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时政要闻 > 要闻
福建:提升监督效能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减税降费必须实打实、硬碰硬,监督也必须实打实、硬碰硬——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7-25 10:4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4月27日,福建省厦门市政府发布通告:自2019年5月1日零时起,停止收取“四桥一隧”(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车辆通行费。“我们在岛内外有很多工程项目,平时运输建筑材料都要进出‘四桥一隧’,这笔费用的停收减轻了我们在物流运输方面的成本。”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旗山物流园的日观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表示。而在旗山物流园,这样的中小企业多达上千家。

  “去年减了1.3亿元的税负,公司业绩增长了15%;今年增值税费、社保费以及研发费用等又大幅减免,可再减1.48亿元,我们把目标期望值提高了5个百分点。”扎根福建35年的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中尝到不少“甜头”,集团负责人对公司的发展信心满满。

  减税降费,惠企利民。而政策红利落地见效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护航。

  民之所望,政之所指,纪之所向。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明确“要把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的重点来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动员,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深查实纠,靶向发力,推动减税降费的“礼包”送到位,让企业减负跑出经济加速度。

  用好一个机制——“1+X”拓展版

  “您公司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吗?减了多少?操作方便吗?有人‘卡’吗……”5月15日,在福鼎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该市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辖区内企业,实地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

  这是福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形成的“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的“1+X”监督机制延伸拓展到减税降费政策监督检查的一个“升级”“切换”镜头。

  “1”,是指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专责监督;“X”,是指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定位和管理权限,履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主体责任,也承担监管职责。

  “在泉州,民营企业‘十分天下有其九’,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说,“把减税降费执行情况纳入‘1+X’监督机制,充分调动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开展精准监督、专业监督,有效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好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从而确保这一好政策结出‘好果子’。”

  “政策红利及时落地,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晋江市时利和五金实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受益者,该公司负责人王景星表示,“今年企业缴纳的所得税仅需约2.38万元,省了近10万元,我们也更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惠安县纪委监委着眼沿海“渔乡”特色,推动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将渔船年检费用、年检的手续办理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预计全年减免渔业船舶及船用产品检验费、渔业船舶登记费或变更登记费等涉渔收费近60万元,切实减轻渔民负担。

  为了让“1+X”监督机制最大限度释放监督合力,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制定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方案中,还与财政、税务、审计以及相关收费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合监督、线索双向移送、定期会商等四项举措,形成了精准监督“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漳州市在市县分别选取1-2个涉及面广、问题突出的领域、部门和企业作为监督点(联系点),开展“点穴式”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会商,督促整改;清流县把监督检查纳入片区协作机制,定期跟踪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各地立足实际出实招,让减税降费监督网越织越密越有力。

  打好一套组合拳——“四查四看”

  “政策特别好,但是要享受优惠却不够便利。”3月4日,福建省税务局下发了建筑安装企业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的有关通知,这一税收利好给广大企业带来了融融暖意。但其后,福清市纪委监委在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开展实地查看的过程中,却听到了一些企业的反映。

  经了解,减税降费新政策出台后,在网络申报上的配套不到位,给相关企业办理减税业务造成不便,他们只能跑到窗口办理,无形中增加了减税成本。

  针对这一问题,福清市纪委监委及时责成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真没想到困扰我们的难题,这么快就能得到解决,真的特别感谢!”4月26日,在回访督查中,该市一家建筑企业负责人王某连连称赞道。

  王某的困惑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快速解决,得益于福建省在强化减税降费监督检查中探索推行的“四查四看”监督“组合拳”。

  “四查四看”即:查宣传引导,看有关部门减税降费政策在宣传发布、政策解读、服务指导等方面是否到位;查实务操作,看减免税费申报、操作流程是否既“减”又“简”;查落实成效,看是否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吃拿卡要等行为。

  “‘四查四看’不仅涵盖减税降费监督检查的方方面面,而且突出监督重点、瞄准靶心。”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围绕“四查四看”,开展减税降费精准监督,排除政策落实“梗阻”。龙海市开展监督检查10次,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18条,向6个相关职能部门发函反馈,限时督促整改。福建省税务部门根据监督检查情况,完善网上申报系统,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畅通投诉快速处理机制,不断充实和完善便利化服务措施,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坚守一条底线——不折腾、求实效

  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的在于减轻企业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在这其中,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折腾、求实效,把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研究、一体推进、一体监督。

  “没想到没有任何的‘管卡压’,没想到没有任何的‘推绕拖’。” 厦门聚福星药业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谈起他的企业从一般纳税人变更为小规模纳税人,减税降费新政得以“落地”一事,连用两个“没想到”。

  厦门聚福星药业有限公司原先属于一般纳税人,为了能节省税款,企业须大量进货去抵扣进项,囤积的存货一旦滞销或过期,就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厦门市海沧区税务局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对辖区纳税人的申报数据进行深度分析,通过大数据比对设定了“连续12个月销售额未达120万元”“较少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多项条件,在辖区3万余户纳税人中,筛选出医药零售等不同行业47户有“潜力”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的企业,通过一对一辅导,助其享受减税优惠。

  时间对企业来讲就是金钱。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实现检查成果共享共用,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同时,督促相关部门立说立行、快捷兑现。

  “通过审计,仅出口退税一项,安溪县税务局的办结时间缩短到3天以内,低于省里规定6天的时限要求。”安溪县一名负责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人员说道。

  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不仅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在福建精准落地、见到实效,也撬动了福建发展的内生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29.01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明显,政策实施以来新增减税71.12亿元,惠及全省97.9%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有力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