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时政要闻 > 要闻
莆田:精准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7-25 10:4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不到3个小时就办理完成了相关手续,并当场拿到了营业执照,以前好几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一上午就办好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谈到当地营商环境发生的变化,近日,来到莆田市秀屿区行政服务中心投资旅游项目的上海某集团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背后,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积极主动作为。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从整治干部作风做起。今年以来,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着力整治和纠正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您好,耽误几分钟时间,帮忙填下问卷调查?”


  “工作人员有吃拿卡要等行为吗?”

  “你对加强作风建设有什么意见建议吗?”

  “谢谢您的配合。”

  前不久,仙游县纪委监委组织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纪检组协同驻服务中心窗口所在单位的挂钩纪检组开展干部满意度问卷调查。

  通过问卷调查,结合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发现县房地产管理中心职工陈某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开设与职务相关的房地产中介,背地里充当起自己的掮客,通过自己开办的中介向群众收取“加急费”。陈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其违纪所得依法上缴,所开办的房地产中介也已依法注销。

  “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办事拖沓、效率不高;落实惠企政策“缩水走样”……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存在的难点和突出问题,莆田市委巡察办也使出了“杀手锏”。

  去年3月份,莆田市委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对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暨“放管服”改革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察。重点巡察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职业资格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收费清理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优化政务服务体系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推动“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要求落到实处。

  在此基础上,莆田市纪委监委强化上下联动,各县区纪委(纪工委)也精准发力,主动作为。

  仙游县对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暨“放管服”专项巡察“回头看”,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荔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作用,组织监督员定期走访民营企业,收集民营企业对职能部门履责情况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廉洁履职方面的反映,及时移送线索,推动问题解决。

  涵江区纪委监委通过“纪检学堂”、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帮助领导干部厘清亲清关系,守住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做到联系服务零距离,正常交往有尺度,有效杜绝与企业家交往过程中存在谋取私利等问题。

  秀屿区纪委监委公开举报网址、举报电话,对各类涉及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严查快办。

  ……

  “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摆进去,精准监督,对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利益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并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