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荔城区委巡察一组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7-04-28 15:5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荔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4月28日,荔城区委巡察一组向区住房和城乡建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荔城区委巡察一组组长吴光磊同志主持召开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曾向阳的反馈会议。荔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张钾同志出席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钾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吴光磊代表区委巡察组分别向曾向阳和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副组长魏亚字参加反馈会议。曾向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群星同志参加了反馈会议并作了强调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28日至3月31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委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政治巡察,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报告,并向区委“五人小组”专题汇报了巡察情况。

吴光磊指出,在巡察区住建局过程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够严格,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意识较为淡薄,基层党支部换届程序不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工作职责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公务接待不规范,作风不扎实、工作不深入;干部使用管理程序不严格,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职工借用管理不严,干部受刑罚期间待遇把握不准等。同时,巡察组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吴光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组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落实集体领导原则和完善议事决策程序;要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组织摸排梳理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的建设缺失、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强“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的落实,认真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着力夯实党建的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三是健全规范工作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执法审批和检查监督等方面的程序制度建设等。要健全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安置房物业补贴的发放监管,严格控制行政执行审批流程、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四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优化液化气网点布局;加强对城市绿道和雨污管网等零星修缮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工程标后质量的监管力度和频度。

张钾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区住建局党组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落实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制定整改措施,亲自协调巡察整改中的重大事项,亲自督促领导班子及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要召开党组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剖析检查,逐条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分解任务和责任,明确办理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并按时限要求报告整改情况。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政治巡察效果,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要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和加强。整改落实结果要经得起检验,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曾向阳表示,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对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党组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和巡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群星强调,巡察是对单位全面的政治体检,是对各项工作的“把脉问诊”,是激励有为者、鞭策无为者、惩治违纪者。区住建局党组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意见要求和时限,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面整改。一要端正态度,正视问题。要直面巡察发现的问题,较真落实,不回避,不推脱,不掩饰。二要落实责任,迅速整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统揽整改工作扛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要履行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组要负起整改工作的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迅速整改,确保按时全面整改到位。三要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通过落实责任、建章立制、严格管理,促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荔城区委巡察一组全体成员,区住建局全体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