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福建莆田推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精准把脉 深挖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9-25 16:5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W020190924409572589780.jpg

图为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纪委对匿名举报信访件处理结果进行公开,引来群众驻足观看。 吴震 摄 

  “今年以来,按市纪委监委的要求,我们通过下沉一线开展信访工作,重复信访案件的增量得到遏制,疑难信访件存量大幅减少……”日前,提及今年以来信访工作发生的变化,福建省仙游县度尾镇纪委书记陈新如介绍说。

  按照“下沉工作重心,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莆田市纪委监委针对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实行信访工作向基层下沉,在强化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职能上用功发力,推动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好群众路线,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大叔,您家的征地补偿款领到了吧?”近日,莆田市涵江区白塘镇纪委书记余竞军来到该市安仁村村民老林家进行回访,了解老林多次反映的征地补偿款被村干部克扣问题处理情况。

  类似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是余竞军2018年5月上任镇纪委书记后遇到的一个“烫手山芋”。“群众反复举报‘热情不退’,其根源在于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妥善处置。”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市纪委监委通过下沉工作重心,做实做细信访工作,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特别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确保哪里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掏心窝子”。

  “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我们下沉工作重心,目的是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摸排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精准发现问题,并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如实有序地反映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莆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茅征宇介绍,市纪委监委以破解重复访、多头访、疑难访为切入点,推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为此,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专项检查小组,重点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不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和办结情况、作风简单粗暴,甚至以案谋私等问题,赴7个县区开展“入户走访”随机检查,对个别干部办信不认真、调查不到位、没有及时查清真相,导致群众不满意、造成重复信访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不久前,该市一乡镇纪委相关人员在调查一起私自截留村道补助款的信访件中,只查清被私自截留的村道硬化项目补助款5.1万元,却没有调查清楚剩余补助款去向问题。对此,该镇纪委副书记作为调查组长受到通报批评处理。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查处了一批没有及时处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

  “我们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以推动解决重复访、多头访、疑难访等问题为突破口,推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的开展。”茅征宇说。

  带信下访,及时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日前,在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来塘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民许老汉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这次我心里多年的疙瘩解开了!”

  2018年底,许老汉多次向区纪委监委反映:其夫妇社保缴纳款被村干部侵吞,致其现在领取的养老金发放标准偏低。

  接到信访件后,秀屿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处该村干部违纪行为,许老汉虽领回了被侵占的社保缴纳款4200元,但养老金低标准发放问题却并没有解决,导致许老汉对信访处理结果不满意。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带信下访活动中,发现这是一起因基层党员干部违纪且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业务内外问题交织”的重复信访件,经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目前,许老汉的养老保险金已按新标准核发。

  这样通过带信下访来办理重复“疑难”信访件的例子,在莆田市并不少见。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了《莆田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信下访、贴近人民、服务监督”活动的通知》,要求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通过“带信下访、督导走访、定点接访”等形式,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让重复信访件及时有效得到办理。

  “实行领导带信下访机制,一方面可以压实属地党委主体责任,有效解决信访业务内外交织问题,减少重复来信来访的发生;另一方面又可以压实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莆田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林长青介绍,市纪委监委通过大起底、大排查,按地区和反映的问题类型进行归类梳理,将重要信访举报件建档立卡,为带信下访,及时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提供必要参考。

  据悉,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季度带着重复信访件,到挂钩县(区)纪委监委了解具体情况,实地督导信访举报件办理。在市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全市各县(区)纪委监委也主动作为,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在开展带信下访工作中,共走访约访群众148人,解决涉及群众重复信访件38件,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严把办案质量关,力求案件查清查透 

  “这样的处理结果,我们很满意!”近日,在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内,面对详实的调查材料、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举报人老何等人露出舒心的笑容。

  荔城区黄石镇某村村民老何等人,曾多次反映本村土地协管员黄某私自出租集体土地等问题。“一些镇村干部平时经常与黄某打交道,思想上存在一定的顾虑,抹不开人情面子,我们便向区纪委监委提出交叉审查的申请。”黄石镇纪委负责人说。

  很快,该区纪委监委经过研判,把该信访件交给另一街道纪工委办理。最终,黄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向该村补缴了占用集体土地期间的租金。

  “凡是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疑难重复件有困难的,反映问题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的问题线索可向区纪委监委申请交叉审查。”荔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林少雨介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区纪委监委通过异地抽调、交叉办理等方式调配指定调查人员来办理,确保案件查清查透、查实查细。

  与此同时,莆田市纪委监委规定对查办难度大、阻力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由上级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或启动县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联合、交叉办理,或启动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机制进行办理。

  建立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项有力举措。2018年10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在查清问题、保护隐私的情况下,针对群众关心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访举报事项,如涉及村集体资金资产处置、扶贫和民生领域资金发放等信访举报件的调查办理情况,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焦点。”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立新表示,将继续下沉一线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推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取得切实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黄新亮 吴震)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