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福建:锻造过硬本领 夯实高质量发展“桩基”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10-10 10:5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8月30日至9月1日,福建省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

  9月20日,福建省纪委监委班子领导、机关和省直部门派驻机构干部连续第五周参加集中学习,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发放的业务课程光盘。

  ……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职责,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全员培训,着力解决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

  上下联动:从“点线面”到“全覆盖” 

  “这次培训解读了很多新的业务知识,解答了工作中常遇到的焦点、难点问题,非常及时和‘解渴’,对做好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帮助很大。”9月18日,正在谷文昌干部学院参加全省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培训的三明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叶薇深有体会。

  “授课的老师不仅有专家学者,还有从事案件监督管理具体工作的人员,针对性和实操性很强。”与叶薇一起参加培训的漳州市龙文区纪委监委干部林文景同样感受深刻。

  据悉,类似这样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委托,今年仅在谷文昌干部学院举办的就有10个班次,共计2077人次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着眼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培训突出多轮驱动、个人主动、需求带动、政治培训和专业培训联动,实行分级培训与提级培训相结合,一级教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培训。

  省纪委监委率先垂范,先后举办公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市县纪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培训,以及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安全监管、宣传、审理等专项业务培训,直接培训设区市一级纪委所有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省84个县(市、区)的纪委书记和副书记、1104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以及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工作骨干。

  全省各市县纪委监委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同步培训本级管理的纪检监察干部。

  三明市纪委监委打造集专题讲授、实训小课、“赶考”课程、轮训“拉练”于一体的专业化“练兵课堂”,通过把基层干部“请上来”集中答疑解惑和选派业务能手“走下去”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龙岩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学习研讨月活动,实行案例解剖、点题答辩、领导点评方式,开展全员参与的实战化“大练兵”。沙县纪委监委注重培养自身业务师资力量,让各科室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实现以“教”促“学”。

  除此之外,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省管国企和省属公办高校纪委也结合行业领域实际,聚焦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为所在系统、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精准“充电”“补钙”。

  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17期,培训干部38736人次,其中省级办班19期、培训2775人次,市县级办班398期、培训35961人次。通过培训,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点题下单: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间的相互转化,是双向的,不是简单化的单向,必须把握两个原则……”

  日前,在南平市延平区纪委监委会议室,一场围绕如何运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讲坛正在进行,主讲人是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陈琛。

  与以往业务辅导不同的是,此次授课的主题是由学员点题,这让陈琛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前更多的是围绕事先定好的主题来讲,现在由学员直接点题,压力很大,生怕解答不好学员不满意。”陈琛坦言。

  增强本领,练好内功是基础。如何让业务培训更精准、更有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致力于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纪检监察干部差异化培训需求,打破以往专家授课、专题讲座的传统模式,实行“点题下单、按需授课”,对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分层次培训,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培训的主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下‘订单’,从过去的‘要我学’到现在‘我要学’,不仅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家补短板、练内功,提升履职能力。”芗城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郑宗成表示,培训前他提交了培训“订单”,在培训中便看到自己希望学习的财经知识课程已然列在课程安排表上。

  在定制培训的基础上,各级纪委监委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分层次分专题开展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辅学,以良好学习成果促进干好本职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线练兵:从“学起来”到“亮实招” 

  金秋九月,翻开漳州市监委委员林毅峰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参与“岗位大练兵”的学员表现及进步情况。这是林毅峰“挂帅”指导岗位练兵的点滴记录。

  漳州市纪委监委在接访、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中,搭建岗位练兵锻炼平台,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互帮互学互促,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练兵比武’中收获第一手经验。”林毅峰介绍,目前这一举措已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广。

  无独有偶,龙岩市纪委监委围绕提升履职能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精心编选的18个虚拟典型案例进行实战分析和点评,逐个解剖麻雀、触类旁通,起到“实战—练兵—实战”的训练效果;莆田市纪委监委举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班,组织开展分组讨论、模拟对抗,互相借鉴经验、答疑解惑,做到在学中干、干中学,增强实战能力。

  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发放的业务课程光盘,设置走读式谈话、外围调查和谈话取证等实务课程,强化实务培训。同时,通过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以老带新等方式,安排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到上级机关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接待来访等专项工作,着重解决履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用现场教学、实战演练、体验一线的方式,能更有效地帮助干部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培育业务能手。”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福建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全员培训,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加强,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工作也更加从容了。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