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时政要闻 > 要闻
福建:“三个三”监督机制推动巡视整改“见底清零”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11-07 10:5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集中整改期内,我单位已全面完成超发绩效工资清退任务,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不久前,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收到某厅局党组针对巡视反馈的该单位下属事业单位超发绩效工资问题整改情况的书面材料。

  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强化巡视整改监督,探索实践以“三沟通、三督导、三审核”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一线跟进监督机制,推动被巡视单位做深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实现“见底清零”的一个缩影。

  “我们把沟通作为巡视整改监督的首要基础工作。”福建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承担监督职能的各纪检监察室根据巡视反馈的问题,在监督过程中主动同所联系的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省委巡视办以及相关巡视组进行沟通,深入细致了解情况,防止整改出现漏、偏、歪等问题。“比如,省海洋渔业厅、省工信厅等单位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导致个别整改事项无法落地,我们及时提请省委巡视办发函,将有关整改事项移交给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局等职能转入部门,确保整改不漏项、有人管。”

  基础工作做扎实了,但更为关键的在于“精确制导”。为此,福建省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分别成立专班小组,不定期“走出去”,开展现场督导,逐项查看整改情况、逐个指出存在问题,督促加大巡视整改力度、加快巡视整改进度。同时,派员参加联系地区、单位领导班子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议等,监督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中的履职情况及对接受谈话函询是否如实、全面说明。

  在“走出去”督导的同时,各纪检监察室还将部分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或主管领导“请进来”当面沟通、会商督导,对整改时限临近且有些问题仍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分析根源、查找症结,督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刚开始对巡视反馈的对少数民族违规发放普发补助性资金问题有点不理解,心里还有些抵触。在与省纪委监委同志多次交流探讨后,才打消了顾虑和疑问。”福建省民宗厅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省民宗厅党组对部分巡视反馈问题不理解的情况,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多次邀请该厅分管领导及负责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分析政策规定,指明存在问题违反的具体规定,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回访督导是福建省开展巡视整改监督的另一举措。省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对被巡视单位集中整改期限内无法按期,或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在监督台账中特别标注,建立定期报告制度,不定期“回马枪”,动态跟踪整改落实。同时,结合政治生态建设,将巡视整改监督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着力督促解决一批要花较大力气啃的“硬骨头”和较长时间治理的沉疴痼疾。

  “精确制导”还体现在对巡视整改效果的审核把关上。福建省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严把“销号”关,从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重点和难点问题等进行“三审过筛”,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如,巡视指出某学校原校长黄某涉嫌违规招投标、校企合作随意性大、违规发放并领取特殊贡献奖等行为,事后主管该学校的省直某单位党组对黄某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拆分处理,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意图让当事人规避党纪处分的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审核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将问题线索交由驻该省直单位纪检监察组核查,确保责任追究精准到位。

  “目标精准才能有的放矢,通过对需要重点关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审核,着重查看整改措施是否存在虚化、泛化问题,查看问责追责处理是否准确到位,形成整改的闭合链条。”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在强力监督之下,被巡视单位整改的力度、进度、效度得到显著提升。从今年4月至今,福建省在一线跟进监督28个被巡视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完成问题整改1707个,占巡视反馈问题总数的90.75%。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