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莆田:“四围绕四看”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4-27 17:4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受疫情影响,枇杷销路怎么样?景区关停摊位无法经营,怎么弥补收入?”3月29日,由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访查小组,到西天尾镇下垞村贫困户罗延望家里,了解疫情期间生产生活和挂钩帮扶情况。

  这是莆田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等情况监督检查的一个写照。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莆田市纪委监委以“四围绕四看”为监督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强监督促攻坚”专项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四围绕四看’即围绕问题短板,看脱贫任务是否完成;围绕‘四个不摘’,看脱贫攻坚政策是否稳定;围绕可持续发展,看脱贫成效是否拓展;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看工作作风是否扎实。”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林大姐,今天送些口罩、大米过来,你们要注意做好防护,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困难你们都帮忙解决了,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有着落了。现在就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工作的秀屿区笏石镇纪委书记朱剑芳始终心挂自己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坝津村林碧霞户。日前,朱剑芳前去走访慰问。

  据悉,莆田市聚焦全市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别是已脱贫但不稳定的293户以及去年摘帽的9个贫困村,建立完善市纪委领导挂钩监督、蹲点调研,县乡纪委入户访查全覆盖等机制,深入查找“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查缺补漏,逐项对账销号、整改清零,确保真正完成脱贫任务。

  不仅如此,莆田市纪委监委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脱贫攻坚责任,督促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确保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

  “根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我们充分发挥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作用,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莆田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莆田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督促落实市里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帮扶措施夯实脱贫质量的通知》,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务工就业、生产发展、农产品销售、生活保障及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五难”问题,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工作不断档、有实效。对因疫情等原因返贫致贫的,推动“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开展帮扶,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并如期脱贫。

  “扶贫联合督查挺好,让我们在繁琐的迎检中解套,有更多的时间到一线察实情、拓思路、抓帮扶。”3月23日,提起去年以来扶贫领域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变化,城厢区常太镇党委副书记许宇宙由衷说道。

  干部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为避免扶贫领域重复多头检查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莆田市严格落实纪委监委牵头,扶贫办具体组织实施,财政局、审计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采取合力监督、挂钩监督、一线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