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莆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4-11 17:5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针对个别单位存在多头重复报送、填报表格过多等问题,要督促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日前,福建省莆田市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由市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组成的7个督导组,分别对各县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单位填报疫情表格情况开展督导,坚决杜绝“表格防疫”“数字防疫”。

  这是莆田市纪委监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中心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同向发力,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为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今年2月,莆田市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规定涉及防控工作需要的数据及资料,由指挥部统筹,以指挥部各工作组名义通知,能整合的尽量整合,避免多头通知、多头收集,未经指挥部各工作组审定,不得随意向基层单位要求报送。

  全市各级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对《通知》各项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只有将减负真正落到实处,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第一时间倾听和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直接体现。

  2月9日起,莆田市创新拓展市民熟悉的12345便民服务平台服务触角,搭建“线上信访局”和“疫情防控哨”,开展“不见面服务”,第一时间帮助市民解决各类难题。

  以往,市民诉求的受理时间2个到10个工作日不等。眼下,通过领导接线、接诉即办、审批服务在线联动等“点对点”解答解决,由接到办“一键”到位,逐步实现从被动受理向主动办理转变,大大提高当天解决率。

  “公司申报的企业复工用电、员工返岗隔离补贴、职工返岗交通补助3项奖补资金发放到位了吗?”

  “相关补贴优惠政策享受到了吗?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等情况……”

  连日来,仙游县、荔城区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难点、堵点,通过督导检查、联合会商等方式,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不通知镇村干部陪同、不开会听取工作汇报,直接走村入户了解情况……4月2日,涵江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许国兴带领第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以“四不两直”方式到三江口镇督导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落实情况。

  正人先正己。为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涵江区纪委监委从转变自身作风做起,建立联动督导机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问民情、问作风,帮助群众现场解决问题,摸排收集有关问题线索。

  “我们将聚焦突出问题,靶向发力,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从根子上杜绝庸懒怠政之风,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