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福建强化监督“四不摘”落实情况 让脱贫连续稳定有韧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4-27 11:0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幢幢徽派民居从街头延伸至街尾,清澈的九鲤溪依村流过,村外连片的茶园堆绿叠翠……这里是被称作“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福建省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

  30多年来,在当地纪委的一路护航下,赤溪村实现了从一个偏僻穷山村到小康富美村的幸福嬗变,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13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698元。类似赤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在福建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着力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让稳定脱贫更有韧劲。

  从宁德寿宁县城驱车西行一个多小时,便来到了被万山美景包围的下党乡。下党乡118户504名贫困群众在2017年底摘掉贫困帽子,2019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5万元。

  据下党乡纪委书记阮积梅介绍,疫情期间,为消除疫情对困难群众务工就业、生产发展、农产品销售等造成的影响,乡纪委干部下沉一线,加强对疫情期间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目前共收集并督促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就业等方面问题5个。

  在寿宁县400多公里外的建宁县,客坊乡水尾村驻村第一书记詹志勋这几天正带着村干部们忙前忙后,做好迎接游客准备。

  詹志勋是福建省纪委监委选派到建宁县的帮扶干部。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先后选派7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口帮扶建宁县。去年9月,建宁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村里的6个红色遗址修缮完毕,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扩建完成,床位增加到96个、可接待500人一次性用餐。詹志勋充满期待地说:“现在19公里的通村公路也修好了,等疫情彻底结束,来村里的游客就更多了,到时候可有得忙喽。”

  今年3月下旬,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的通知》,要求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聚焦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其他贫困户按30%以上的比例进行随机抽访。

  “疫情对29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其中,23户未能及时务工。”为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前不久,龙岩市长汀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51户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访查,重点了解疫情造成的影响及存在的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县纪委监委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意见,推动“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开展帮扶。对劳动力较弱的,因地制宜开发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引导就近就业;对无劳动力的,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4月13日,一则泉州市委对安溪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的公告甫一发布,就引发热议。

  据了解,这是泉州市委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第三次专项巡察。“这次的巡察,跟前两次聚焦点不同,前两次主要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这一次更加侧重对省委巡视泉州以及市委前两次专项巡察反馈脱贫攻坚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真脱贫、脱真贫,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泉州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本报记者 胡志顺 通讯员 陈宝福)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