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时政要闻 > 要闻
莆田:下沉监督重心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5-27 11:18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要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摸清情况,防止脱贫攻坚监督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日前,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召开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重心下沉,精准监督执纪,全面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选取了6个已经摘帽的贫困村作为“观测点”,采取实地督导、入户访查、个别访谈、平台监督等形式,开展督导调研,同时对扶贫领域联合监督检查、巡察、入户访查等发现的问题和案后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成果,保障脱贫不返贫。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解剖麻雀’式督导调研,切实做到情况明、数字准、底子清,提升监督效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该市各县(区)纪委监委聚焦“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效、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谋划制定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等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源头防治,巩固工作成果。

  秀屿区纪委监委对联合监督、巡察等发现的侵占挪用、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着力查纠整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或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为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涵江区纪委监委实行委领导班子、挂钩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督促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开展监督,督促乡镇纪委发挥尖兵作用,全面细致做好入户访查。

  城厢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村(居)纪检委员、村级信访信息员“微探头”作用,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干部履职情况等问题,深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提升监督效果。

  荔城区纪委监委督促扶贫部门开展全面排查,通过建立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季度动态排查制度,采取电话问访、随机走访等形式掌握贫困群众的需求和困难,跟踪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强化帮扶措施成效落地。目前,对已摸排到的9户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实行单列管理,重点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

  仙游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1+X”监督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存在返贫风险的重点困难群众,列出帮扶政策,指派专人给贫困户所在镇村“点对点”指导,保障帮扶政策、项目、资金“人对人”落实。

  “我们将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有效的监督措施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