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莆田:跟进监督 保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9-12 08:4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市场经济逐步复苏,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窗口的办件业务量剧增,一度拥堵。莆田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升审批服务事项,开通网上预审快捷通道,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原以为要跑几趟,想不到,在最繁忙的窗口办事,不用排队,只需跑一趟就搞定了!”日前,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某公司的财务人员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后高兴地说,“政务服务大提速,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要求,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优化营商环境,把落实企业贷款、税收减免、返还失业保险费等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6月以来,莆田市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稳定产业促发展”专项行动,以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布的千家“白名单”企业为重点,选派千名以上干部开展“明方向、解难题、帮纾困”为主要内容的“一对一”助企服务。

  在专项行动中,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积极作为,督促驻在部门协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把“白名单”企业准入关,规范全市“白名单”企业筛选认定工作,同时要求驻在部门汇总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惠企纾困政策,形成《莆田市支持“白名单”企业政策汇编》,积极“送政策进企业”,帮助解决“白名单”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积极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行。

  仙游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好“放管服”改革精神,提升窗口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开办企业“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即可一次性获取企业开办所需相关证照材料,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趟”的目标。

  城厢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深入到华林、太湖工业园区,综合运用“挂钩+走访+座谈”形式,实地了解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督查组选择了工业制造业企业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切入口,专题调研企业“六税二费”减负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等问题,对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享受、职能部门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保障企业发展。

  涵江区、秀屿区纪委监委也纷纷成立督查组深入辖区工业园区、企业,检查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土地、环评、贷款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荔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纪检监察室挂钩督导、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督促、镇街纪委监察组同步联动的一体化监督以及专项巡察,及时深入企业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在惠企政策和资金落实、企业开办流程审批方面履行好主体责任。

  “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实地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办理审批事项、政策资金争取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回应诉求与期盼,为推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