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莆田:孝廉花开别样红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6-26 11:1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好的孝廉故事不是板着脸说教,而是要做到有声有影有形,让孝廉文化‘动’起来。”

  “我们深入挖掘御史、红色、农耕、郑樵、儒商等五大特色文化中蕴含的孝廉元素,弘扬清风正气。”

  ……

  日前,莆田市县区纪检监察宣传调研座谈会上,各县区纷纷围绕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工作进行现场交流研讨。

  时代唱响,崇廉尚孝。今年以来,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不断创新和丰富孝廉文化载体,着力打造富有时代内涵和莆田特色的孝廉文化品牌。

  莆田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称。市纪委监委在深挖本土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的基础上,对其蕴含的孝廉思想、孝廉精神进行整理提炼,认真做好“一镇一孝廉”系列丛书莆田卷《家国莆阳》的编撰工作,讲好莆田孝廉故事。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挖掘莆籍典型孝廉人物的生动故事,制作微视频、微故事等,让典型事迹走出古籍,浸润人心。

  与此同时,各县区纪委监委以孝廉典型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一批孝廉文化宣传新阵地,擦亮孝廉文化地方品牌。

  “梅洋的峭拔大山、浓郁茶香孕育了江春霖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也因为江春霖,让更多人了解梅洋、走进梅洋。”今年5月,涵江区纪委监委组织创作的长图漫画《历史上的监察官| 江春霖:直声震朝野 谏官第一人》、散文《印象梅洋》等作品相继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日报等媒体平台推出后,在当地网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广泛转载,让孝廉人物江春霖再次“圈粉”无数,也带火了“御史故里、清风人家”路线观光旅游、“清风茶”采摘等新产业发展。

  依托江春霖孝廉事迹,该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梅洋清风”孝廉文化品牌,通过建设清风书院、创作莆仙戏《御史江春霖》、举办“梅洋杯”廉政诗词征集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孝廉文化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黄杭,明嘉靖二年进士,其一生坚守孝廉礼善德,以孝当先,以廉立身。他读书不求官,治学不求富,在平海卫办学堂,教书育人,美名远扬,可谓明朝孝廉儒士的典范……”近日,在秀屿区平海镇新落成的平海天后宫妈祖文化交流中心,讲解员正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黄杭的孝廉事迹。

  平海天后宫妈祖文化交流中心是秀屿区纪委监委今年新建的“一镇一孝廉”教育基地,中心内分设三个展厅,以故事壁画、陈列展板、文物摆件等形式融入了孝廉进士黄杭、抗倭名将戚继光等人的忠孝故事,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我们积极发挥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团区委部门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推送《好村长》《四幅画》《两盒茶叶》等廉政小戏,让群众不出门即可接受孝廉文化的熏陶。”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厢区纪委监委依托华亭镇园头村勤廉广场、林润孝廉文化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方言讲古、莆田廉政小戏等形式宣传孝廉事迹,让崇廉尚孝的种子植根于广大民众心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孝廉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特别是深化拓展莆田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孝廉因子,借助丰富多样的形式加以宣传推广,不断提升孝廉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孝、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