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时政要闻 > 焦点图片
镜头|“脱贫攻坚今胜昔”之莆田篇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09-29 11:2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编者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目前,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昔日羊肠小道,如今修建成盘山的康庄大道;昔日破旧土坯房,如今翻盖成青瓦白墙的“新厝”;昔日远近闻名的穷村,如今蜕变成风景宜人的生态文明村……这些年,从政策扶贫到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许多贫困村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收获”了金山银山;许多贫困群众稳步摆脱贫困,走向美好幸福的生活。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将陆续推出“脱贫攻坚今胜昔”系列镜头,通过新旧照片对比,记录脱贫过程,见证攻坚故事,反映时代变迁——



上图为1972年的莆田盐场旧貌,下图为莆田盐场新貌。

  在位于秀屿区的莆田盐场,一代又一代的莆盐人,发扬“艰苦卓绝、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从一个古老落后的旧盐场发展成为福建省最大的生态海盐生产基地,年产优质海盐9万吨。



上图为老旧的五云村,下图为焕然一新的五云村。

  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农家乐+生态游”的致富模式,先后建设游泳基地、自助农家乐、自来水提升工程等项目,增强了造血功能,振兴了乡村经济,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上图为破旧的隆兴村,下图为隆兴村规划整齐的新村面貌。

  城厢区华亭镇隆兴村是已脱贫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以村庄整治为切入点,实施旧村拆除和新村建设,建成住房规划整齐、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社会保障健全的美丽乡村。



上图为汾阳村年久失修的民房,下图为新建后的美丽新村。

  仙游县赖店镇汾阳村2019年被列为莆田市第三批“幸福家园”试点建设村,拆除了原先破旧失修的老民房,统一规划成一栋栋2层半的别墅式安置房,红顶黄墙,漂亮大气,别具莆仙民居特色。



上图为湄洲镇下山村原有的荒地,下图为投入使用的蔬菜大棚。

  湄洲岛湄洲镇下山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引进岛上首个无公害水培蔬菜农业扶贫项目,不仅为下山村集体经济带来稳定的收入,而且为贫困家庭提供了多个公益性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上图为荔城区镇海街道东桥头旧貌,下图为镇海街道东桥头现状。

  荔城区镇海街道不断推进旧城改造,全方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镇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