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莆田:精准监督 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11-18 17:1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福建省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紧盯扶贫资金流转、扶贫项目运行、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持续加强对帮扶项目连续性、稳定性、实效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扣扶贫项目、政策、资金的落实情况,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所在乡镇(街道)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返贫监测落实、帮扶政策稳定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在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以优良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该市各县(区)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扶贫领域精准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坚守职责定位,重心下沉,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荔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明查+暗访”“挂钩督导+专项巡察”等方式,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监察组”的上下联动模式,重点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督导。

  城厢区纪委监委对2015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实行“一案双查四问责”,形成有力震摄,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涵江区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结合近年已查处的扶贫领域相关案件,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案件查办成果运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脱贫攻坚环境。

  秀屿区纪委监委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对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贫困户“两必访”,对其他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按30%比例进行随机抽访,以“精准监督”确保“精准脱贫”。

  “脱贫攻坚已到最后收官的关键时刻,我们将持续精准发力,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以更加有效的监督保障党中央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