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0-10-22 11:48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忠于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莆田市荔城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沈堂明

2020年1月22日

 

我代表荔城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区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的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杨朝东发表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副书记、区长柯金国传达了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党的初心使命,紧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党的政治建设呈现真管真严的新态势。区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体领学、个人自学、主题党日、党课宣讲、现场体验教学等形式,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减税降费、整治仿冒鞋假海淘等政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开展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攻坚行动监督,做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区委抓好2018年度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开展全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推动完成问题整改161个,处理干部74人。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谈话提醒制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委托党委(党组)负责人谈话83人次。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区共对33名领导干部实施党内问责,给予党纪处分9人。

(二)维护民生民利呈现持久发力的新态势。按照区委部署,区纪委牵头负责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动8个牵头单位、65个参学单位排查问题399个,整改率达100%。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完善联合检查、随机抽访和“三个一批”直查快办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件,处理15人。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抓重点、分专项、多领域”,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推动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区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持续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围绕治根目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会商、线索日报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专项斗争的协同性、整体性和有效性。全区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6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推动解决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彩旗拱门大摆大设、烟花爆竹大燃大放等突出问题,督促开展违建坟墓问题专项整治。全区共查处移风易俗违规违纪问题3件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三)体制机制改革呈现纪法贯通的新态势。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善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印发向镇街派出监察机构的实施方案,探索建立村级监察监督联络员制度,形成与镇街纪委(纪工委)监察组“专辅结合”的监督模式。制定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增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赋予相应监察权,促使发挥好“探头”作用。组织开展全区公检法系统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涉嫌违法犯罪党员和公职人员情况专项检查,督促落实通报制度,健全核查移送机制。加强与通信、金融、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为审查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四)日常监督检查呈现做深做细的新态势。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量、程序正义,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稳慎积极做好“四种形态”转化。全区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6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1%,第二种形态占21.6%,第三种形态占2.4%,第四种形态占5%。完善“1+X”监督机制具体化运作方式,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抽查核实函询结果等方式,做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面开展重复信访举报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攻坚战,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积极探索“制度+科技”监督方式,推动区直有关部门运用扶贫资金在线监督平台,有效破解资金协同监督难、实时监督难等问题。全区共对30项7300万元扶贫(惠民)资金实行全程监管,惠及群众8.4万人。

(五)深入纠治“四风”呈现巩固拓展的新态势。坚持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补短板和防反弹结合起来,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解读汇编,为各级各部门更全面、更系统地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有益指导。紧盯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件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协助区委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以重点问题突破推动整体工作提升。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41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深入开展“指尖上”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对政务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进行清理整合,进一步强化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

(六)深化政治巡察呈现联动推进的新态势。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组织开展四届区委第八、九、十轮对19个区直单位、2个镇街、23个村居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270个,移交问题线索16条。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对整改进展情况会审机制,跟踪督促四届区委第六、七、八轮21个单位常规巡察,以及壶公山生态环境保护、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2个市级专项巡察的整改工作,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56个完成整改411个,专项巡察反馈问题115个完成整改114个,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167项;问责干部3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挽回经济损失170万元。夯实巡察工作基础,增设巡察信息中心,巡察机构人员编制由6名增加至16名,动态更新巡察工作专业人才库,不断增强巡察工作力量。

(七)精准惩治腐败呈现标本兼治的新态势。聚焦不收手不收敛,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68件,其中科级干部案件8件,经济大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6人。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黄石镇综治办原专职副主任陈瑞华、区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黄震、拱辰工商所原所长庄宏、拱辰街道张镇村党支部原书记何光亮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政策感召和思想动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的人数有明显增长。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扎实推进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实现又好又快审结案件。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联合区委党校开设党风廉政教育实训课堂,指导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法院旁听庭审,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政治生态转化。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通过展播廉政微视频、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组织廉政小戏巡演等形式,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八)加强队伍建设呈现从严从实的新态势。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个人选题学、岗位练兵学、组织集中学、研讨提升学、考试推动学,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深入开展全员培训,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规范化教学课件,认真组织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建立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当战士、做卫士的政治觉悟。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公开招考、内部遴选等方式,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区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力量,队伍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召开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任会议,优选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办案安全管理,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虚化弱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存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成效不够明显。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存在短板,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不够深入,不善于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区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始终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深刻把握“五个坚持”认识体会,深入理解守正和创新、全局和重点、治理和监督的关系,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重要要求,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坚持全面从严、全面发力

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建立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初心和使命在纪检监察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履行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等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形成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坚持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追责问责相结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为主线,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

在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再发力。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在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上再发力。围绕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持续深化“四访”活动,落实“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推行村级监察监督联络员制度,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再发力。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以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为突破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督,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延续“一镇街一主题”治理模式,推动完善长效机制。

(三)以全面提升治理效能为动力,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机制创新

着力推动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从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着力推动执纪执法双施双守。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有关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

着力推动各项监督有机贯通。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以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为重点,持续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

注重做好日常监督。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认真做好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注重抓好规范用权。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

注重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五)以深化拓展作风建设为导向,持续聚焦纠治“四风”、树立新风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整治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

坚决盯住薄弱环节、治理重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表现。

坚决推动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常态抓、长效抓工作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六)以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为关键,持续推动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突出政治巡察。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充分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突出制度设计。开展“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我区现行的巡察工作制度,及时总结固化实践创新经验,统筹推进立、改、废,确保既对标对表上级,又符合地方实际,逐步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制定推进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延伸指导意见,让巡察监督直抵全面从严治党的“末梢神经”。

突出成果运用。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巡察整改“三四五”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以加快构建“三不”机制为目标,持续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果。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精准稳妥做好调查技术工作,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延伸拓展“1+X”监管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的衔接联动,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完善“三位一体”大宣传格局,落实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八)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保障,持续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上走前头、作表率。

加强干部培养。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本领,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

加强内部管控。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公正规范履职,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障。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